完整的程序在下载:http://download.csdn.net/detail/dijkstar/7913249
用户层创建的事件Event是一个Handle句柄,和内核中的创建的内核模式下的KEVENT是一个东西。因此,在应用层创建的事件,可以在内核层获得并使用。这一部分的原理,见张帆编著的《Windows驱动技术详解》章节8.5.4,P237页;
程序是来自于《Windows驱动技术详解》章节8.5.4(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交互事件对象)和章节10.2.1(DPC定时器)。
首先,在应用层创建一个等待事件Event,创建监控这个等待事件的线程,并把等待事件Event传递给内核:
- //
- // 1. 创建用户层的等待事件,传入内核
- // 2. 创建线程,用于监测内核事件的到来
- //
- HANDLE hEvent = CreateEvent( NULL, FALSE, FALSE, NULL);
- HANDLE hThread = (HANDLE)_beginthreadex( NULL, 0, Thread1, &hEvent, 0, NULL);
- //先将用户层的等待Event传入内核
- DeviceIoControl(hDevice, IOCTL_SET_EVENT, &hEvent, sizeof(hEvent), NULL, 0, &dwOutput, NULL);
监控线程的内容:(里面用了查询指令周期数,可以测试每次等待WaitFor××的时间)
- UINT WINAPI Thread1(LPVOID para)
- {
- HANDLE *phEvent = (HANDLE *)para;
- while( 1)
- {
- //获得初始值
- QueryPerformanceCounter(&litmp);
- qt1=litmp.QuadPart;
- //等待
- WaitForSingleObject(*phEvent, INFINITE);
- //获得终止值
- QueryPerformanceCounter(&litmp);
- qt2=litmp.QuadPart;
- //获得对应的时间值,转到毫秒单位上
- dfm=( double)(qt2-qt1);
- dft=dfm/dff;
- printf( “本次等待用时: %.3f 毫秒\n”, dft* 1000.0);
- }
- }
用户层还通知驱动内核启动一个DPC定时器,用于每次来触发应用层的等待事件Event:
- DWORD dwMircoSeconds = 1000 * 50; //单位微秒
- DeviceIoControl(hDevice, IOCTL_START_TIMER, &dwMircoSeconds, sizeof(DWORD), NULL, 0, &dwOutput, NULL);
在驱动程序中,首先取出来应用层传递进来的事件,并把它转化为内核对象:
- case IOCTL_SET_EVENT:
- {
- //把传递进来的用户层等待事件取出来
- HANDLE hUserEvent = *(HANDLE *)pIrp->AssociatedIrp.SystemBuffer;
- //将用户层事件转化为内核等待对象
- status = ObReferenceObjectByHandle(hUserEvent, EVENT_MODIFY_STATE,
- *ExEventObjectType, KernelMode, (PVOID*)&pDevExt->pEvent, NULL);
- KdPrint(( “status = %d\n”, status)); //status应该为0才对
- ObDereferenceObject(pDevExt->pEvent);
- break;
- }
在内核的每次定时器到来时,激活等待事件,等于触发激活应用层的WaitFor××函数向下继续执行:
- #pragma LOCKEDCODE
- VOID PollingTimerDpc( IN PKDPC pDpc,
- IN PVOID pContext,
- IN PVOID SysArg1,
- IN PVOID SysArg2 )
- {
- PDEVICE_OBJECT pDevObj = (PDEVICE_OBJECT)pContext;
- PDEVICE_EXTENSION pdx = (PDEVICE_EXTENSION)pDevObj->DeviceExtension;
- KeSetTimer(
- &pdx->pollingTimer,
- pdx->pollingInterval,
- &pdx->pollingDPC );
- KdPrint(( “PollingTimerDpc\n”));
- //定时器到来,通知用户层
- if(pdx->pEvent)
- KeSetEvent(pdx->pEvent, IO_NO_INCREMENT, FALSE);
- /*
- //检验是运行在任意线程上下文
- PEPROCESS pEProcess = IoGetCurrentProcess();
- PTSTR ProcessName = (PTSTR)((ULONG)pEProcess + 0x174);
- KdPrint((“%s\n”,ProcessName));
- */
- }
程序中其他部分见源码解释,这个程序还有两个问题,一是应用层必须正常退出,否则驱动内核层因不能正常关闭DPC定时器,而继续执行已经找不到的等待事件,引起蓝屏崩溃;二是虽然在内核里,DPC定时器的触发精度为1个100ns级别,但当触发周期设置为20ms以下时,在应用层监控WaitFor,都是十几个毫秒的分辨精度,再向下设置已经没有意义。
jpg 改 rar 